close

自製防衛性戰機發展的美麗與哀愁

 

IMG_0485c.JPG

IMG_0492c.JPG

自製防衛性戰機發展的美麗與哀愁
我們中華民國自建國以來就是繼承到了滿清帝國的窮!並不是整個國家的窮而只是政府窮!窮到整個國家裡可以隨便被[就]找出數十個甚至數百個[富可敵國]的富商!像電視裡演的[喬家大院]、小說裡描寫的[胡雪巖]。。。等等!還有小時候聽軍情局情報員張鐵生講的:抗戰時我們國軍所有的子彈、砲彈等彈葯幾乎都是蔣夫人 宋美齡她們家族捐錢買的!整個抗戰期間有這許許多多的富商捐錢外;更有海外僑胞們的熱心捐輸!這是支持我國能持續對日作戰的最基本後勤補給!據張鐵生說的跟我老爸說的一致;那就是當時全國的有錢人都有相當的捐款但是捐款的對象並非中華民國而是中國國民黨!而且這捐款並未因抗戰勝利後就結束,而是一直持續到當年還在繼續中(我被告知的那時、至於後來我就無從得知了)!所以請中國大陸的朋友們別再怪罪國民黨搶走了中央銀行與上海各銀行的現金與黃金運到台灣導致當年大陸的貧窮;因為國民黨拿走的嚴格說來幾乎都是國民黨已捐給國家或是還沒捐出但正存在那些銀行裡的錢!大陸當時的窮要怪的話~~~你們要怪蔣介石放棄對日本帝國的戰爭損害賠償導致國家窮困~~~那我就無話可說!不過當年妳們毛澤東跟日本簽訂和平條約終止對日的戰爭狀態時不也沒向日本要求戰爭賠償嗎?可見是中國人的就都有寬大容人的胸襟!沒事就叫罵這些錢的傢伙我有點懷疑他們應該不是中國人而是別有目的的某某國人!
回到正題!為何我一開始就先講這錢財的問題?不是我俗氣更不是我愛財!而是我的親身經歷!想要研發這類先進的武器首先的條件就是要很有錢!其次才是人才!尤其是在如台灣這樣一個資源匱乏的島嶼這先決條件就更是明顯!
沒有錢你就無法有效的訓練出足夠也合適的人才!就算你人才訓練出來了但錢不夠你買不到原材料與設計、加工製造的設備也是白搭!
就算你有人才能買到足夠的原材料與設計、加工製造的設備;你還必須有充足的資金來為後續的嘗試錯誤付出代價!嗯、沒錯都要用錢!
如果你足夠有經驗的人才那麼你為了嘗試錯誤而須付出的代價就會減少很多!這是我從老美那裡所領悟到的經驗!
或許看到這裡你會想~~既然有錢、那麼直接拿錢去買現成的不就好了嗎?
這主意是。。。也可行的!但是先決條件是人家願意賣給你!
我的那個年代就是~~~我們想要的人家都不賣!我們不想要的人家拼命要我們買!這悲劇還不算後續的~~~當你只有別人賣你的武器時一但別人不再賣你還對你斷貨與斷供時;你手上所有的武器幾乎跟廢鐵沒兩樣!還想打仗?
小時候我們眷村裡就有老兵說:當年就是美國人(史迪威建議杜魯門總統斷絕對國民黨的軍援、軍售)背棄了老蔣總統拒絕提供武器彈藥造成國軍彈葯不足難以抗拒共匪只好退敗來台灣!
國防能自主是最好不過了!但先決的條件是要國家有錢才行!此外還要能夠買得到充足的原物料與製造加工設備!在台灣的狀況其實是後者比較可能有問題!畢竟在海島上又土地少資源有限!就算要做戰備庫存也得考慮庫房地點與大小容量限制!這整個估算下來~~~能不要引發戰爭就最好別進入戰爭!被迫進入武力衝突也得快速解決爭端!如果是自己要去引發戰爭?那就看對像是誰?大國別惹;強國也別惹!就算是弱國的也別去欺負!別忘了你就只是個海島!
發展國防自主是不得不的一條路!也是必須要走的路!
當年兩蔣在位時就深知這點;從人才培育開始著手,轉型台灣從農業為基礎去發展輕工業到重工業與精密科技業等等。國家也從負債轉成盈餘!也能從自製步槍發展到能製造火砲、戰車、軍艦與簡易的教練機!甚至開始設計製造噴氣式戰鬥機!但是我們都經歷了些甚麼樣的阻擾與困難相信尋常百姓應該都不懂得的!就我親身經歷~~當年下部隊服役沒多久恰好是航發中心的AT-3教練機開始試飛的後期階段,我就因為頂著軍人的小平頭想去台中建國市場旁的五金街買個鑽尾與螺絲使用就被那老闆拒絕賣我日本製的產品!還不只一家如此;連去幾家賣不同類產品的商家都是一樣說法!甚至連二手的也被拒絕!一家常去的老闆就求我說多花點錢買美國製或歐洲製的(德、法、英、意)雖然貴一點但品質也好一點耐用更好一點。。。我就問說為何不能賣我日本製的(甚至是日商在台合資設廠生產的)?老闆無奈的說~~他的上游供貨商交待下來的;因為日本人下的命令不許他們把東西賣給國軍跟一切相關的軍工產業廠家!誰不聽從就會對誰斷供所有的日本貨物產品!~~這不就是日本人要阻擾我國的軍武發展嗎?據說在航發中心裡有幾台的日製切削機床因故障或磨損也叫不到維修與買不到更換零件!
但是連零售商都想得到的事你想我們國軍的研發單位會想不到嗎?早早就買好歐美的類似設備與材料一起使用了!日本人是傻到什麼程度?還真以為天下沒有日本就什麼都不行了嗎?讓我多花了約高不到了一成的價錢買了個美製的鑽尾我並不心疼阿!只是回家的路上我是好笑又好無奈!笑日本人的傻也感嘆自己國家人民怎麼會任由日本人就這樣的懿指氣使?賺錢真的有比國家民族尊嚴更重要嗎?
日本人也就罷了!
然而到後來我參予了航發中心的發展IDF戰機!雖然這戰機的外型與氣動力設計是我國人在美國廠商顧問的協助下設計完成的;也算是我們自力設計的!但是加入了數控飛操系統這就非美國人不能觸碰的禁攣了!這需要完整的氣動力數據資料才能設計;但也因為如此、原本預設的全自動化控制的前緣襟翼被美國人下令改成手動控制成跟F-5系列的一樣!(這大大影響到了低速高攻角性能與降落時的滑降角性能還有從螺旋狀態自動解出的能力)此外還對機載燃油量與發動機推力與燃油消耗量設限!(這造成滯空時間與航程、作戰半徑的縮短;外掛武器能力的大幅度受限制)然後還有不提供IDF掛載當時正在試射的AMRAAM飛彈能力(目前的AIM-120等),他們說詞是~~你們不是有天劍二型嗎?
美國人也更是對我們限制多多!
快退伍前一次特別的課程又回到CCK也偶遇了許久不見的一些飛行教官;閒談間得知他們有些去過美國飛過F-16A/B也試飛過IDF!據他們的說法IDF的某些特性要比F-16更好當然也有少數地方比F-16差了點!截長補短下可以跟F-16平分秋色!
但是我最大的疑慮是在~~~後門的管控!美國人幫你做武器一定會設下後門來讓它管控讓不讓你用這武器!果然~~後來在廣大興一案中~~~知道的就是知道的!只能用幻像上場了!
我也曾懷疑過那AT-3看起來肥肥胖胖的為什麼只有設計那個小小的油箱而已?還有許多空間也可以改成裝油料的不是嗎?為何不改?私下探聽的結果是~~~當初老美就是這樣的設計?雖然我知道此機來源也是老美海軍淘汰的教練機的設計;但我們取得後又修改了不少地方、但為何就這點不能改呢?~~最後的答案依然是當時簽的買賣合約就是有此限制!
哎!要靠別人就要認知別人就可能是靠不住的!別相信他的廣告靠得住有多可靠、有多少蝴蝶的翅膀。。。!當利益衝突時他保證是靠不住的!
國家自己的國防還是要靠自己!千萬別指望別人!尤其是曾經背棄過你的傢伙!北溪的天燃氣管道被破壞事件不就是表明得清清楚楚嗎!國共內戰時杜魯門的白皮書也是警鐘!
弱國無外交只有被欺負的份嗎?你笨你貪你被欺負只是剛好而已!
不是天下的弱國都是注定被欺負的份!那個窮得歪歪的阿富汗在歷史上就曾經打得大英帝國肌肌歪歪的;也打得前蘇聯認命撤軍;至於最近就是美國的丟盔棄甲倉皇逃回去之世界新聞!
當年抗日戰爭前我們就知道比軍力是難以對抗日本的武力的!所以要安內攘外先團結國家後一致對外才有可能戰勝外敵!然而;就是有私慾心強的軍閥、共匪,還有愚笨不明時勢而被欺騙利用了的豪強搞得整個國家被打鴨子上架而搞出重大的犧牲~~~!還埋下日後國共分裂內戰的自相殘殺之悲劇!
時也?命也?業力使然嗎?我看是當時人們的共識、也許是業報。。。。但是決策權呢?
因果!因果!因不一定是近因!但是果報卻可能天長地久!
人們值得三思再三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hn543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